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奇途无障碍运营大半年,在后台收到最多的留言就是:你们什么时候组织残障人士出去旅游?你们什么时候开团?你们有哪些旅游线路?怎么样才能报名参加你们的活动?活动怎么收费?...

面对这些问题,我又喜又怕。高兴的是,看到这么多渴望出去的障碍小伙伴和他们的家属,我知道无障碍旅游的市场需求确实很大,我们选择在这个方向上努力是没有错的。

担忧的是,大家的需求太多元化,而市场上可供选择的产品又很少,特别是国内的很多无障碍设施还配套不齐全,这些都为设计出一个无障碍旅游产品增加了难度。

过去的一段时间,我们尝试过旅行者分享会,实地带大家进行过一次城市的无障碍行走;我们为一个城市的所有海底捞门店做个无障碍侧评;也对比过主流的酒店预订网站,寻找无障碍的解决方法

除此以外,我们也收到过很多旅行者的咨询,并做过特殊旅行者的调查问卷。

我们的调查结果显示:

特殊需求旅⾏者外出旅⾏时遇到最多的问题依次是:1). ⽬的地⽆障碍设施不完善,⽐如缺少坡道、⽆障碍洗⼿间等(61.67%);2). ⽆法获得⽬的地⽆障碍信息(46.38%);3). 法获得合适的旅游产品,⽐如酒店的⽆障碍房间、⽆障碍⻋辆等(41.87%);4). ⽆法获得服务,⽐如机场的轮椅服务、旅游信息服务等(27.21%);5). 服务⼈员的态度不好(18.84%) 。

 

然而,在与旅行者面对面的交流过程中,我们发现两个问题:

 

第一,中国的无障碍,特别是中国大城市的无障碍,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糟。一些生活在中国大城市的残障人士都告诉我,觉得他们的城市无障碍设施很好。然而,很多初来这座城市的人觉得这里的无障碍差,是因为没有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也就是没有获得正确的信息。

 

第二,虽然有很多残障人士有着丰富的旅游经验,但他们并不是非常清楚自己的无障碍需求,所以也就找不到相应的旅游产品。比如说有去了欧美十几个国家的旅行者,都不知道当地的酒店可以提供无障碍住房。不知道需求,也就不知道如何正确地提出诉求,让其他人理解无障碍。这是另一种形式的信息不对称。

 

无障碍的问题难解决,因为其中涉及到的利益相关方是何其之多,可供调配的资源又何其之少。

 

无障碍旅游的问题更难解决,因为既要无障碍还要旅游,而旅游最核心的问题又是文化

 

各种问题,千头万绪,摆在我们面前,让我们不知从何下手。

 

什么才是打开无障碍旅游的最好方式?

 

也许跟带团拉人头的旅游相比,我们还可以做一件影响更深远的事情

 

在奇途无障碍创立之初,我就说过,我们有建一个关于无障碍旅游供应商的数据库,收集过一些海外的旅游供应商的信息。

 

现在我们希望让这个数据库更加本土化,更加符合中国用户的需求。

 

我们想收集中国国内主要城市的无障碍旅游供应商,以及旅游景点无障碍设施的相关数据,其中旅游服务的供应商主要包括交通和住宿。

 

除了这些,还有哪些信息是你们所需要的呢?

 

数据库的设计是一个问题,但是数据的积累却是一个更大的问题。

 

中国不缺无障碍数据,但是如何将如此庞大的数据收集、整理、聚合在一起

 

如何激励可爱的人民群众加入这场无障碍运动,为我们贡献数据?

 

如何充分有效的利用数据,实现可持续发展?

 

……

 

摆在我们面前的还有许许多多的问题。

 

不过,我们始终坚信科技和大数据的力量会为无障碍的发展带来更为深远的影响,而这需要更多人的参与、协作与支持。

 

这也是我们希望排除万难,开发数据库的原因:你不投,我不投,无障碍何时能出头?

 

我们会一直秉承开放的观点,采纳大家的意见,吸收有无障碍需求的人士参与我们的产品设计。

 

关于数据库的设计和数据的收集,你们有什么好的建议或者想法请留言参与我们的讨论。

 

你的参与

 

会帮助我们建设一个更无障碍的中国

话题:



0

推荐

奇途无障碍

奇途无障碍

15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奇途是一家关注无障碍和融合性旅游、通用设计和大健康的科技文化公司。我们借助于科技和专业知识为有特殊需求的旅行者提供出行解决方案;为注重多元化价值观、尊重客户多样性需求的商业机构提供咨询服务。我们相信旅游是一项所有人都可以参与的活动,不分有障碍的和无障碍的。想了解更多关于我们产品和服务的信息,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奇途无障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