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蜜蜜|轮椅使用者

 

我从1998年被某重点大学录取,到受伤休学再被迫退学,然后又重新通过网络教育完成本科学习,到2008年参加全国统考考入研究生,一共花了十年时间。选了当时国内为数不多的两年制应用型硕士研究生而非研究型的,除了时间短,家人不用这么辛苦以外,是觉得语言就得实践,光谈理论作用不大。没想到的是第一年的课程堪比本科生的强度,第二年第一学期,好多同学就已经开始找实习了。

 

硕士毕业第一次投简历

 

之前觉得自己没有在学校完成学习,除了遗憾还有深深的自卑感,没有想过进入职场,所有的工作都是在家中进行,靠得是口碑和朋友介绍。我专业的研究生毕业要求,我在入学前其实就已经达到了,所以进入学校学习现在回想起来是让我重新找回自信的过程。当同学们摩拳擦掌或计划留校、或进入外企、或规划留学时,我也第一次投出了自己的简历,只想检测一下自己的实力。

 

当时的想法是就算真的有工作单位录取了我,工作环境(比如办公环境是否对轮椅友好、是否有无障碍卫生间等)适不适合我还是一个问号。鉴于这些考虑,我投出的简历并不多,依稀记得只投了两份,一份HR打来电话邀请我面试(在简历中并没有说明自己的残疾), 我问她是否轮椅可以到达她们单位,她在电话里就支吾了起来,这个面试最终没有发生。另外一份就是后来的第一份工作(准确讲是实习),吸取了之前的经验,当对方打来电话邀请面试的时候,我没有表明自己的残障,同时也是因为在招聘启事中有“尊重多元文化,包括……残障人士”,心里暗暗觉得有戏。

 

 

面试官问了一个我从未思考过的问题

 

虽说面试之前,跟做HR的朋友请教了很多经验,但是真正进去还是无比紧张,面试问了什么问题,已经没有印象了。但当面试官问我有什么问题时,我冲口而出的问题现在依然记得很清楚:你们卫生间是不是轮椅能进去?我后来的奶妈(line manager)之一是一名英国人,立马说我们有专门的accessible restroom(无障碍卫生间),并且在面试结束后,特意带我去看了看。面试结束在送我出门的路上,要经过长长的过道,她问了一个让我当时回答不出来也从来没有想过的问题:“我来了两年多,为什么在街上看不到什么坐轮椅的呢?他们在哪里?”

 

充实的实习期

 

当我还在回味应该如何更好地回答上午那个面试之外的问题的时,接到电话:“恭喜你通过了面试,请下周一正式来报道吧。”早上面试下午就出结果?下周一开始上班?幸福来得太突然了!家里的大boss却开始愁了,你上厕所怎么办?我说人家卫生间我能进去,嘴上虽然这样说,但是心里并不踏实,我还从来没有独立上过卫生间。不管了,先去了再说,不行再回家来就是了,反正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正式报到开始工作后,第一天的工作简报就让我知道为什么这次程序这么快了。时逢领事馆成立十周年,从年初开始有一系列的庆祝活动,紧缺人手,所以实习生每个部门都招上了,我所在的公共事务(Public Affairs)是最忙的一个部门,所有的活动都需要我们宣传报道,跟媒体对接、邀请参加活动单位、活动流程、活动具体执行、事后媒体追踪都该我们部门负责。好在我的奶妈(line manager)一位气质颜值超群的神仙姐姐做事能力也是出类拔萃,她的奶妈(就是最后定板招我的领事)也是我见过最和蔼没架子的领事,凡事大家头脑风暴,分工完成,接连三场大活动,包括十周年庆庆典活动也完美收官。

 

图片描述:十周年庆祝活动后和神仙姐姐与另外一个同事的合影

 

他们招的是两个月的实习生,活动一场接一场,时间过得非常快, 眼见就要结束了,领事有一天说:我有事儿跟你谈谈Michelle,然后说我们部分另外一位officer马上休产假了,我们需要人手,你愿意继续留下吗?愿意我当然愿意!(英国当时产假有令人发指的11个月,大家感受一下霸气。)

 

工作之余的“惊喜”

 

因为有了之前的实习和大型活动的锻炼,刚刚正式进入工作反而有点平淡。

 

一天,负责后勤的领事又找到了我,说:”Michelle我们后勤上有点漏洞,需要你帮忙。“我们PA的怎么会跟后勤有关系?满脸狐疑的我跟他到了隔壁办公室,对方展示了一个我从未见过的椅子(见下图)。

图片描述:蓝色金属杆和黄色座椅的逃生轮椅

 

逃生椅。因为上班场所是高层建筑,所以定期会有消防演练,加上08年大地震,怎么把轮椅使用者安全转移是后勤部门需要考虑的问题,因为在我之前并没有员工使用轮椅,所以没有配备逃生轮椅。但是现在有了轮椅使用者,后勤部决定购入一部。办公室的男同事帮我转移到逃生轮椅上,然后试用下了五楼,可以告诉大家感觉非常棒,很平稳,同事说根本不费力,他最后几乎是脱手让轮椅自动滑下去的,又平又快。当时是国内订不到货,最后从香港订的,一周后就到了,一直在过道明显位置放着,好在从来也没用过。

 

图片描述:一位女士坐在逃生轮椅上,后面一位男士扶着扶手正在下楼梯

 

馆馆对残障员工的平等对待不但体现在硬件上,还有态度上。开始以为三场大型活动后庆祝活动就结束了,哪知道馆馆是分管四地,在外地还有一场大型活动,是和隔壁办公室联合筹办,我的奶妈就直接让我负责整个活动的筹划,我还在担心自己能力是否hold得住的时候,她已经看出来;“别担心,Michelle,我会一直跟这个项目,你大胆做就好了,就是把重庆的活动搬到成都再做一次。” 开始一直想馆馆内的无障碍设施挺好,就在内部工作应该问题不大,没想我的奶妈完全不给我设限,不断把我推出舒适区。成都的活动上又让我给总领事致酒词做交传,虽说平时天天负责随行交传,但在正式大型场合是第一次,好吧,遇到这样的奶妈真是可遇不可求。

 

再说一个平时工作的小细节,在成都项目期间,有很多事情头头们会到我座位上跟我交流,为了照顾我坐在轮椅上,每次他们都是跪着跟我说话。开始的时候我完全不能接受啊,跟我说的事情基本只能听进去一半,因为全程在担心他们怎么可以跪在我跟前说话,紧张得无法自拔。

 

图片描述:红色地毯,长江三峡背景图,两边沙发分别坐着身穿西装的两位男士,中间的茶几上放着鲜花,沙发后,分别是两名翻译正在进行交传。

 

说一下上面这张照片的小插曲,因为OEDC访问团的行程会议都是我安排的,到了跟市领导见面那天,奶妈说:”Michelle你跟去吧,这个团一直是你在负责的“(又把我往舒适区外推)。馆馆没有设专门翻译,人人都是翻译,通常是自己负责的代表团全程陪同口译以及会议口译都做。到了现场,对方工作人员站着吼了两声:”你们的翻译呢?““是我。” 他耸立在那里似乎没听到我坐在轮椅上的回答,又喊了一遍,我加大音量说“是我。”他才低下头来看着我,眼里充满诧异,彷佛在说“你们馆馆没人了吧?你来?” 我很大声坚定跟他说:“是我!”然后划着我的轮椅坐到代表后面,开始了我的翻译工作。

 

无奈的离职

 

在馆馆工作期间,没人把你特殊对待,感受到的是平等,但是因为白天常坐,每天回家脚都肿得像小馒头,除了想躺着伸伸腰,累得什么都不想做。

 

另外虽然馆馆内部氛围和无障碍设施很好,可是我所在部门的工作是向外的,面对国内的许多单位,人的态度和硬件设施都不到位(比如上面那个插曲),而且这样的情况随着新奶妈的到来,问题日益突出。

 

奶妈三年任期马上要到了,有新的奶妈来接任。新到的奶妈是BBC(British-born-Chinese)英籍华人,按规矩新上任后会去拜访各个单位的领导,我也应该陪同他去。但是不是所有地方轮椅都能去到,所以有时候他只好一个人去,他是华人面孔他却一点中文不会,特别容易引起误会。其中最严重的一次,现在回想应该算是我的一次重大工作失误吧。约一个非常忙的对方领导,打了无数次电话终于约到了,但是对方只有中午一小会儿吃饭时间能见面,就让新奶妈过去。因为见面时间不会太长,新奶妈说没问题,他自己过去,我就没跟。结果是后来见到对方的小秘说,他们领导不是很喜欢这个新奶妈,没有之前的通情达理,我问了才知道,当时我的奶妈吃完饭没有付款,因为他觉得是他过去的,所以应该对方付款。文化差异真是超级大的。我想如果我当时在现场肯定不会有这样的尴尬出现吧。

 

离职前最后一个活动是上海世博会英国馆的活动,因为上海办公室缺人,其他办公室的都会过去帮忙,拿着工作牌不用排队进出了好几个热门馆。

 

 

图片:在2010年世博会英国馆种子圣殿里的留影。背后是种子墙,我坐着轮椅身穿淡粉色衬衫。

 

之前同事的产假也很快要到期了,神仙姐姐就是神仙姐姐,说隔壁办公室在招雅思考官,你去试一下吧,给你写推荐信。然后就开始了六年雅思考官+翻译+英语教学的SOHO生活,平淡不惊却也简单充实,直到前同事将一封“Inclusive Education Scholarship” (融合教育奖学金)的邮件转发给了我。

话题:



0

推荐

奇途无障碍

奇途无障碍

15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奇途是一家关注无障碍和融合性旅游、通用设计和大健康的科技文化公司。我们借助于科技和专业知识为有特殊需求的旅行者提供出行解决方案;为注重多元化价值观、尊重客户多样性需求的商业机构提供咨询服务。我们相信旅游是一项所有人都可以参与的活动,不分有障碍的和无障碍的。想了解更多关于我们产品和服务的信息,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奇途无障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