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障碍者和企业之间就好像隔着一条河,我们望着河的那一边如同水中望月,遥不可及,企业望着河的这一边,看我们就好像雾里看花,不了解不相信。可能的话我想把各行业的工作都挑战一遍,哪怕是从每一行的最基层做起,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为视障人士趟出一条路,等完全掌握了一行就去做分享,让更多的视障朋友来做,同时也会开启自己的下一份挑战。                        ——徐漠溪

 

徐漠溪|视障、携导盲犬

 

上图为漠溪和她的“眼睛”呆萌

 

我出生在美丽的冰城,十岁时患眼疾,视力急速下降,医生说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失去光感,如今的情况是,我只能在适合的光线下区分物体轮廓。当时的我正在读小学,每天的功课都要提前预习,父母帮我读课文,直到我能够把课文大概内容复述出来,母亲用白纸把生字抄成大字给我看。就这样在家长和老师的帮助下,我读完高中,并考入大学。2004年,我从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音乐表演专业毕业。

 

某种意义上来说,我有两次第一份工作。

 

初中快毕业的时候,我视力下降很快,走路勉强可以自理,书上的字看不见只能靠猜,那时候没有什么好的辅助用具,也根本不懂什么合理便利,所以上高中成了难题。有朋友告诉我,可以读职高,学点用眼睛少的专业,于是我考入了职业高中幼师专业。

 

中间遇到的困难就不赘述了,总之,唱歌、弹琴、跳舞是我长项,所以专业课成绩一直不错。毕业后同学们都在找工作,我也跟着几个和我关系特别好的同学一起到幼儿园实习,居然就那样糊里糊涂地蒙混过关了。

 

因为我是后天失明的,从外表看不出眼睛不好,虽然看不见字,但走路没问题。体检的时候,我和同学商量好,她站在我后面帮我填表格,拿东西。到了查视力环节,她用手在我后背上下左右地点击,再加上我说得也非常自然,完美地骗过医生。

 

之后到园长办公室面试,给小朋友们上一堂公开课,当时我挺紧张的,虽然心里觉得这份工作我完全可以做。我朋友小声给我描述环境布局,我就大大方方,挺胸抬头,自信满满地弹琴教孩子们唱歌。这是我提前想好的办法,我讲音乐课,我的同学讲语文课,这样我就不用写板书了,虽然练习后我写板书根本就看不出来和其他人有什么不同。

 

就这样1997年我有了第一份工作,在民办幼儿园当老师,那时候工资每月450元。

 

园长知道我眼睛不好是有一次下班后,她和一个家长在路上遇见我,大老远和我招手,我没看见从他们身边走过也没发觉。还有几次小朋友的家长来接孩子,站在班级教室里,从玻璃窗往外看,我没有看清是哪位家长,那时候班级里有两个老师,这种事情一般都是我同学处理,恰巧那天她不在,当时就比较尴尬。尽管园长和孩子们都很认可我的能力,但园方出于各方面考虑还是把我劝退了,所以这份工作我只做了两个月。

 

失业后,转年国家政策发布,职高生可以参加高考,于是我萌发上大学的想法,正规高考体检不过关。后得知长春大学特教学院可以接收视障学生,于是,我去专业医院体检,加入了残疾人行列,也是那时才知道,原来我的眼病到了这样的程度已经属于盲人范畴了。拿到了残疾人证,学了盲文,考入了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

 

上图为在花丛中的可爱呆萌

 

长期以来,视障群体或者说残疾人群体就业道路就非常狭窄。目前为人广泛接受的是视障群体的工作以中医按摩为主。但是有一点被大家忽略了,世界上没有一种工作是适合所有人的。比如一些体型瘦小,患有特殊眼病不能过度用力、多重残疾人和女性就不适合从事按摩工作。所以探索视障就业新途径迫在眉睫,视障者从事融合就业的想法便应运而生。

 

我参加了全国第一届视障呼叫中心培训班,2010年12月,我作为视障学员代表,到一家保险公司面试。当时总经理问了我们一些问题,诸如你们如何操作销售系统呢?

 

其实我们视障者所用的电脑跟明眼人用的电脑是一模一样的。硬件上没有区别,只是我们在电脑系统里装了一个读屏软件,这个软件可以获取屏幕上的文字并且朗读出来,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TTS功能。视障者用键盘代替鼠标来操作电脑,通过电脑发出的声音了解操作结果。所以视障者操作电脑完成呼叫工作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这次面试很愉快,公司对视障者有了初步了解,也有了些许的认可。2011年的4月我正式入职。公司帮助视障者改装了系统,完成了无障碍对接,前三个月,我做到了公司业绩第一名,得到了领导的赞许,也让其他员工对视障员工有了新的认识。第一年业绩做到了公司第三名,最高业绩工资达到万元以上。这是我第一份作为一名视障者,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证以后有正规保险、有公积金的工作。

 

在呼叫中心这一行,一干就是7年,中途更换过公司,一直处于上升状态,我想只要我们迈出了融合就业的第一步,再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学习,接触的公司会越来越大,经验会越来越多,才能给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去开拓新的领域。

 

今年我有了一份新工作,在共享办公独角兽企业就职,这是我对自己的新挑战。

 

让我们大胆地走出家门吧,勇敢尝试新的生活,也许机会就在你身边。

 

怎么样,这段经历够精彩吧,还等啥,快点击上篇去给小姐姐投票啦!

 

话题:



0

推荐

奇途无障碍

奇途无障碍

15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奇途是一家关注无障碍和融合性旅游、通用设计和大健康的科技文化公司。我们借助于科技和专业知识为有特殊需求的旅行者提供出行解决方案;为注重多元化价值观、尊重客户多样性需求的商业机构提供咨询服务。我们相信旅游是一项所有人都可以参与的活动,不分有障碍的和无障碍的。想了解更多关于我们产品和服务的信息,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奇途无障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