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12日—14日,奇途在苏州举行了一次无障碍城市行走的线下活动。1月3日活动信息发出后,我们收到了来自太原、上海、南京、无锡、苏州、杭州、铜陵等城市十多位小伙伴的报名,在不提供差旅支持的情况下,有这么多小伙伴自愿来参加我们的线下活动,让我们十分感动。参与此次活动的还有志苏旅游的团队、南京邮电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从事信息交互与用户体验研究的师生、苏州大学从事服务设计研究的老师等,大家在真实的互动中彼此了解,既坚定了服务理念又积累了实践经验。

 

第一天:见到你们真好!

这虽然不是我第一次出游,却是作为组织者第一次带领小伙伴一起玩,除了自己玩得爽,还得考虑所有小伙伴的安全和体验,而这距离我第一次独自旅行也不过两个月。

 

在参与活动的小伙伴中,除了我和文少爷来自山西,其他伙伴都在长三角区,离苏州很近,交通上还比较方便。文少爷在山西省会太原,到苏州高铁行程太长,他选择了先乘飞机到上海,再从上海坐高铁到苏州。参与者方糖正好从虹桥过来,就顺带去接了文少爷一起走。方糖使用的是一台锂电池的电动轮椅,文少爷使用的是一台手动轮椅,他们都可以独立出行。

 

我在山西小县城沁水,要坐4小时汽车到郑州,再坐4小时高铁到苏州。到郑州这条线第三次走了,之前家人不放心,都是直接送上高铁,这次有闺蜜陪同,同意我们自己拼车到郑州东站。幸亏没让老爸送,不然搞不好真要误车了。11点47的高铁,跟司机说是11点的。12日早上6点出门,老爸将我送上拼车,尴尬的是放轮椅就用了十分钟,1个小时到晋城顺利地换了拼车,然后司机就带着我们开始了3个小时惊险刺激的“仙境”之旅。那天高速上雾真的很大,部分路段能见度不足5米,我和闺蜜直呼“要不咱停下不走了吧”,佩服司机大哥丰富的经验和乐观的心态,一路上不仅要判断路况,还得安慰我们两位的小心脏,而这中间也确实发生惊险一幕:在武陟服务区入口一辆大车正在调整倒车,而我们在很近的距离才看清,幸亏司机大哥一个正确判断转了方向,在我们刚转向后就听到“嘭”的一声,紧跟在我们后面的那辆车因看不清路况和前面那辆车撞在了一起。再次感谢司机大哥,感谢幸运女神护体。

 

苏州有两个火车站,苏州站和苏州北站。苏州北站是高铁站,无障碍设施比较完善。相反,苏州站则比较老旧,没有垂直电梯。所以我们建议来苏州游玩的朋友能去苏州北站就去苏州北站。我和闺蜜出了苏州北站已经是12日下午4点10分了,好在出了站直接坐地铁2号线就可以到酒店。苏州的地铁站是新建的,基本上都有无障碍出口。在票价方面规定是,盲人和市区的残疾人可以享受免票,而这个“市区”不确定是本市户籍还是常住居民,据现场询问工作人员回应是本市一、二级残疾人可以免票,所以作为外地人的我们都乖乖买了票。

 

上图:苏州地铁票价政策

 

这次在苏州,我们选择入住洲际酒店集团下的茉莉花假日酒店。酒店距离石路地铁站约500米,门口修有斜坡,并配备了两间无障碍的住房。总体而言,这里的无障碍设施还算满意,美中不足的是酒店提供的无障碍住房是有限的,而我们有七台轮椅,所以其他人选择住在周边酒店。

 

我和闺蜜是最晚到的,和老大打了招呼,就和各地赶来的小伙伴一起到天虹大厦的“外婆家”吃晚餐。天虹大厦是一个现代购物中心,无障碍设施比较完备。外婆家是苏州当地非常有人气的餐厅,常常处于爆满的状态,所以特别感谢提前两个多小时到外婆家占座的张日敢和文少爷。

 

上图:我们到苏州后的第一餐

 

在外婆家也是奇途小队大多数人第一次见面:来自南京的勇哥是程序员;漫画主笔芝芝还带着电脑,打算边玩儿边工作;方糖在上海做设计,已经开了自己的工作室,文少还在考学……除了障碍小伙伴,苏州本地的研学项目发起人可可也加入了我们,这么多有趣的人聚在一起,晚餐当然非常愉快。

 

你以为这一天就结束了吗?不不不,我们还有下半场:撸串儿!大家边吃边喝边聊,和兄弟聊聊感情,和大哥谈谈工作,和姑娘吹吹牛皮,没有什么问题是好友和酒解决不了的。

 

 

第二天:无障碍行走

破冰活动之后是第二天的无障碍城市行走,我们也把它称为城市无障碍一日游,具体任务就是在一天之内探索出一条苏州的无障碍旅游行走路线。参加一日游活动的小伙伴约好第二天(13日)上午9点在酒店大堂汇合(出发时已经是9点半了),由志苏旅游的视障伙伴张日敢带队,我们的队伍包括6位轮椅伙伴,3位陪同人员,还有来自南京邮电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3位做毕业设计的同学,南邮的同学们充当了我们的志愿者,在实践中体会残障朋友的出游需求。

 

上图:奇途小队城市行走前在酒店合影

 

我们首先乘坐地铁前往此行第一站:苏州博物馆从酒店到无障碍地铁口约500米左右,在站内换乘也很方便。尴尬的地方在于出了最近的无障碍地铁口,到苏州博物馆还有1.7公里的路程,辛苦各位参与者和志愿者小伙伴了。

 

苏州博物馆是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是一座集现代化馆舍建筑、古建筑与创新山水园林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和其他博物馆相比,馆藏少,但设计独特,将展品与建筑完美融合,每一个点每一面墙都有它的意境在。苏博只有一间卫生间,等候上卫生间的队伍可以排到门外,里面有一个无障碍卫生间,很标准,残障伙伴可以优先,嗯,这是除景点门票优惠外第一次享受于残障这件事。

 

上图:奇途小队在苏州博物馆门前合影

 

感受了苏博的文雅,解决了如厕的问题,一行人来到苏博旁边的拙政园。拙政园是中国四大名园之一,园林建筑可以想象无障碍设施一定不会好,然而恰是这样一个不抱任何期待的景点给了我们此行最优的体验。

 

拙政园二级及以上残疾证可以免票,并带一个陪护,我们请了一位讲解,180元10个人。讲解员带着我们走了拙政园的“无障碍专线”,绕着拙政园走了一大圈,在需要上台阶的地方会有铁质的坡道,一辆轮椅、一个陪同就可以搞定(轮椅技术好的小伙伴自己走完全程也没有问题)。据游过拙政园的伙伴说,之前这些坡道是没有的,不知何时做了这样的改造。所以,虽然无法进入每一个亭子、楼阁,但能这样能在园子里到处走一遍对轮椅族来说也是莫大的幸福了。不过,我们也期待日后园林的亭台楼阁也可以改造成无障碍的,这个就交给设计师吧。

 

  

上图:在讲解导游的带领下奇途小队在拙政园游玩的照片:1是张日敢推着文少爷下坡道;2是奇途小队走在拙政园旧时会客厅;3是奇途小队在屋檐下看远处的景观;4是游览结束后在亭前合影。

 

拙政园出来后在平江路吃了小馆子,品味了苏州的特色小吃:鸡汁馄饨、玫瑰方糕、桂花鱼、蟹黄炒年糕、小笼包、腊八粥、粢饭糕等~

 

之后再乘地铁前往诚品书店,从平江路到无障碍地铁口又走了1.5公里左右。苏州诚品书店是诚品在大陆的第一家分店,文艺青年圣地。诚品除了注重人与书、书与环境的阅读氛围营造外,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也很完备,无障碍卫生间很高大上。

 

逛了书店,在露台吹着风思考了人生,在诚品地下层吃了精致晚餐,我们又步行几百米来到金鸡湖畔看夜景,正对面就是“大秋裤”东方之门。

 

上图:站在金鸡湖边拍下正对面的“大秋裤”夜景

 

以上就是奇途无障碍旅游探索小队苏州无障碍一日游的全部行程。苏州作为长江三角洲城市群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城市,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一天的行程下来,总的来说,对比国内其他城市苏州这座城市的无障碍还是很友好的,虽然路远,虽然天冷,但就是景点的那几个坡道足可以让我们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

 

第三天:思维碰撞

第三天,奇途团队、南京邮电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的贡琰老师和她的学生团队,苏州大学艺术学院从事服务设计研究的李凌虹老师,一起参观了从事视障旅游的志苏融合旅行社,并和志苏的梅志宇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就残障出行需求、无障碍旅游现状、未来期许等做了交流相谈甚欢,均表示受益匪浅。

 

上图:奇途和志苏团队、南邮师生、苏大老师在志苏工作室座谈

 

 

除了身体上的局限,障碍伙伴的精神世界与健全伙伴没有任何区别,他们也有社交、旅行的需求,而我们在做的就是希望能让障碍伙伴更平等有尊严地享受旅游等休闲资源,结合旅行者、供应方、设计方等多方力量,在一次次旅程中找到无障碍旅游的实现方案。一两天的行程虽短,却意义非凡。

 

未来一年,奇途的团队将在全国的其他城市举办类似的无障碍行走活动。我们希望当地的障碍小伙伴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加入我们,共同探讨无障碍的发展问题。

 

目前我们暂定3月份在南京,4月份在重庆和成都,开展城市无障碍一日游的活动,请大家持续关注我们。

 

奇途无障碍,欢迎你的到来。

 

文字|花生逗   小星星

图片|草   草   张伟娜

话题:



0

推荐

奇途无障碍

奇途无障碍

15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奇途是一家关注无障碍和融合性旅游、通用设计和大健康的科技文化公司。我们借助于科技和专业知识为有特殊需求的旅行者提供出行解决方案;为注重多元化价值观、尊重客户多样性需求的商业机构提供咨询服务。我们相信旅游是一项所有人都可以参与的活动,不分有障碍的和无障碍的。想了解更多关于我们产品和服务的信息,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奇途无障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