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月的12到14号,奇途在苏州举行了一场无障碍城市行走活动,结识了一群热爱旅游的障碍小伙伴和致力于通用设计研究的师生

 

在旅行中也发生了这样的一件事,参与我们行走的小伙伴文少爷通过互联网预订了一间7天连锁酒店的客房。

 

到了酒店以后,文少爷才发现,酒店的门口赫然横着好几级台阶。坐着轮椅的文少爷只好呼唤了一群热心的苏州市民,把他扶进酒店,再把轮椅抬上去。当他需要出门时,又需要召唤酒店的工作人员,把他扶出去轮椅抬下来。到了晚上,街上没有人的时候,本来可以独自出门的文少爷,又需要找一个陪同送他回酒店,以便召唤帮手。

 

文少爷入住的酒店门口

 

如文少爷一样,有无障碍需求的小伙伴在预订酒店房间的时候,通常要靠着撞大运,因为在预订网站上,压根就找不到实用信息

 

我们以广州为例,在携程、飞猪、马蜂窝等大家常用的App上寻找酒店的无障碍信息,发现了如下结果。

 

携程找不到无障碍信息的筛选项,绝大多数酒店在设施方面只有停车、游泳池之类的,偶尔几家特别的高档的酒店,只有在点开酒店页面时,才会发现有“残疾人客房”这个设施。

 

 

飞猪也找不到无障碍信息的筛选项,也是只有在点开一个具体的酒店页面时,才会发现里面是否有“残疾人设施”。

 

 

我们惊喜的发现,马蜂窝提供了一个无障碍的筛选选项。但是通过这个无障碍的筛选以后,获得的符合条件的结果少得可怜,而我们已知的一些有无障碍设施的酒店(比如说我住过的),并不在给出的结果之中。

 

上图为马蜂窝的酒店筛选项,筛选后只有9条结果

 

通过N次尝试(简直就像解密码),我们发现,在使用这些App搜索酒店时,可以在搜索栏输入“无障碍”或“残疾人设施”,这样才会出现一些结果,而在仅有的结果中,通过看图片,我们也会怀疑实地到底会不会有无障碍设施?比如说轮椅能不能进入洗手间。

 

虽然说对于经济型的酒店,我们不能期望太高,但这还是很多人出行的第一选择,并且还是会有一些经济型的酒店也在做一些无障碍方面的尝试和标准的统一。

 

比如说,我们经常在如家酒店的门口看到一个斜坡。只不过在大多数情况下,这样的斜坡并不好用。轮椅可以轻而易举上去的斜坡度数大概在8°到10°左右,而图中的这个斜坡大约有30°

图为一家如家酒店的门口

 

经济型酒店的无障碍体验,主要依赖于具体的门店。在北京,我住过多家如家快捷和锦江之星。发现同样的品牌,同样的档次,门店地址不同,体验的感受也不一样。

 

以锦江之星为例,我在北京开会时偶尔入住了锦江之星北京广安门店,这个酒店的外面还算OK,不过没想到的是这间门店居然还配备了一个无障碍的客房,而且空间还比较大,浴室配备了扶手。综合价格来看,这是我住过最爽的一次经济型酒店了。

 

我在高德地图搜索这间酒店的时候发现,无障碍客房俨然成为了这间酒店可以拿得出手的宣传亮点或者标签,出现在酒店信息的首页上。

上图为用高德地图搜索该锦江之星酒店显示的信息

 

然而,同样是北京,同样是锦江之星,换一家门店,情况可能就截然不同。比如说下图的这一家门店,入口处有多级台阶,虽然旁边有水泥砌出来的斜坡,但这个斜坡跟如家一样,约有30°,而且很高,无论是自己爬坡还是别人助力,都比较困难。这样的斜坡只能拖行李,不能拖车(无论是轮椅车,还是婴儿车)。

 

上图为另一家锦江之星酒店的门口

 

而且旁边的墙壁上没有安装扶手,对于那些可以行走但是独立行走比较困难的人来说,比如说老年人,进入这样的酒店就比较困难。

 

特别是酒店的门口没有安装呼唤铃,如果需要帮助的时候,是没有办法及时联系酒店的工作人员的,因为距离太远,酒店里的人压根就看不到。

 

除了酒店的外观,经济型酒店最大的问题是在于客房的洗手间过于狭窄,如果是坐轮椅的话,轮椅无法进入。而且洗手间淋浴的地方可能会出现淋浴的位置被垫高的状况,行动不便的人一不留心就会摔跤。

 

上图为一家经济型酒店的卫生间设置

 

所以像锦江之星北京广安门店那样,专门配备一间无障碍客房的经济型酒店,简直是业界良心。

 

说起“开房”,每一位有无障碍需求的人士,都有一把血泪史。

话题:



0

推荐

奇途无障碍

奇途无障碍

15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奇途是一家关注无障碍和融合性旅游、通用设计和大健康的科技文化公司。我们借助于科技和专业知识为有特殊需求的旅行者提供出行解决方案;为注重多元化价值观、尊重客户多样性需求的商业机构提供咨询服务。我们相信旅游是一项所有人都可以参与的活动,不分有障碍的和无障碍的。想了解更多关于我们产品和服务的信息,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奇途无障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