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周前我们发起关于【第一份工作的经历】的征集,共收到来自各个行业朋友的30余份稿件,他们有普通的企业职员、领馆工作人员、事业单位员工、淘宝客服,也有自己创业或创业失败的。在他们的经历里,我们看到过失望和迷茫,看到过普通劳动者对工作的反思、对自我价值的追求,更看到过无法被失败和困难摧毁的勇气和坚毅。【30位障碍人士与他们的第一份工作】上篇中篇均已推送,本期是最后一辑,由衷感谢所有伙伴的投稿,是你们的分享让更多人看到障碍人士在职场上的无限能量,我们期盼这些能量能传递到每位读者的认知和行动上。

残障招聘二三事

残障专场招聘会却没几家公司招残障者

 

Summer|脊髓损伤

 

我所在的城市位于江西西部,人口130万左右,全省最小的地区市。自从2015年脊髓损伤,我就一直在家康复,未曾踏入社会寻求工作。


2018年初,接到残友通知,让我去参加场针对残障人的新春招聘会,抱着凑热闹的心态我来到招聘会场。在会上,遇到很多从乡镇上来找工作的农村残障伙伴。本以为是残障人士的专场招聘,来后才发现,大部分的岗位都需要和正常人去竞争。很多单位没有雇请残障人士的意愿,愿意聘请残障人士的单位又有学历、年龄的限制。

 

看着两位拄拐的男性残障伙伴一路被拒绝,忧郁的眼神,将失望写在脸上。人到中年,非残障人士找工作也会受到年龄的限制,本身的障碍加上大龄,无学历无技术,在这样的职场真是举步维艰。看着他们落魄的样子,深感生活不易。


遇见两位从下面县上来的听障伙伴,小伙子一表人才,但缺少合理便利,没人懂手语,更没有手语翻译,我和他们用纸笔进行交流,帮助他们跟用人单位对话。只听用人单位的老板说:“我是不会请聋哑人,他们好吃懒做,偷偷摸摸。”我问老板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他说:“以前用过聋哑人,那个人就是这样,半夜三更把我仓库里的东西都搬走了。”我告诉老板:“不能以偏概全,更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现在很多残障人士都受过教育,各方面素质都不错。”老板见我一副说教的样子,点点头算是默认。至于他心里是否真的认同,我就不得而知了。


我‌在会场转了一大圈,发现只有一两家愿意让残障人试用的单位,于是生气地跑到残联的展台前质问 :“说是残障人士的招聘会,为什么没有几个岗位招聘残障人士,你们这不是骗人吗?”残联的一个女主任看我怒不可遏,说:“来,我带你去。”她把我带到一个展台前,跟老板说我要找工作,同时告诉老板,我受过高等教育,精通办公软件。那是家网络销售公司,可能老板看我伶牙俐齿,脑袋瓜不笨,简单问了几个问题,就告诉我被录用了,具体上班时间会再电话通知。

 

几天后我接到公司的电话,通知去上班。可能是业绩还不错,生活上公司的领导对我特别照顾。同一批进来的新员工里我的业绩名列前茅,获得公司的最佳新人奖。因为有更重要的事,也觉得这工作不适合自己,做了一个多月,就辞职了。这是我残障以后找的第一份工,拿了七千多元,听起来工资还不错,只是这背后有太多不为人知的事!

 

 

机会永远留给有实力的人

 

枫叶冰斌|儿麻、跛脚

 

无忧无虑的大学四年后,本以为凭借在校期间良好的学习表现和实习经历,找工作并不会是什么难事,可由学校到社会的第一步却走得很是艰难。记得一次去大学母校附近的一家教育机构面试,他们看到我走路的样子就直接拒绝了,都没有让我进行接下来的面试。那天坐车回去的路上,第一次体验到残障会带给我这么大的阻碍,觉得人生无望,很是迷茫。

 

沉寂了一段时间后,找工作还得继续,一天在招聘网站浏览的时候看到一家特招残疾人的岗位,网上浏览的时候看着公司名气挺大,福利待遇也不错,就立马投了简历,当天下午就接到了HR的面试通知,问他们会不会介意残障,他们说公司全国有很多残疾人,并且残疾人每个月还能多150元的特殊津贴,并不会介意,可以来南京参加面试。当天晚上就买了从襄阳到南京的卧铺一路睡到南京,第二天下午就经历了和健全人一起的群面并最终顺利通过。

 

去到南京分公司,虽然也就看到我一个残疾人,但经理人很好,就这样确定了人生第一份工作——德邦物流南京分公司统计分析员。这个工作主要是做一些数据输入和分析,由师傅带着,大学里面打字都一指禅,慢慢学会到一分钟可以打上百字,还学会使用Excel的很多功能和函数。同事们也都很和善,没有人会介意我的残障,大家一起玩一起做饭一起爬栖霞山一起掼蛋。

 

虽然后来因为种种原因选择离开了这家公司,但这第一份工作会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在后来的面试中遇到一位温暖的HR小姐姐,她对我说:“接受不能改变的,改变可以改变的”,她的话让我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有时候找不到工作不是因为你的残疾,而是因为你没有找对方法以及你的能力配不上你的野心。残了这件事已然发生无法改变,那就只能改变可以改变的,找到正确的方法并努力付出,总归会有合适自己的机会。

 

 

谁的年少不轻狂

 

兼职送外卖,说好的月薪600离开时只给了200

 

Umika|听障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大学时做的兼职,因为想自己赚钱买电脑,而我是听障,现实中交流不方便,就倾向于在网上找活干,谁想活没找到,还被骗了1000块钱。那时候真是感觉五雷轰顶,1000是我一个半月的生活费了,迫不得已只好硬着头皮出去找。

 

学校附近有条美食街,看到一家门口写着“招兼职”就走了进去,具体跟老板怎么谈的忘记了,只记得说给开600的工资,虽心有不快但还是答应了。

 

那时候还没有各种外卖App,在学校送外卖一般是送到对方楼下,打电话说一声叫对方下来取就可以了无需太多交流,然而送外卖的过程中还是会遇到各种情况。记得有次送外卖,我拨通了一个电话,叫对方下来拿,说完就挂了。等了十多分钟人还没下来,就又打了一遍才听清对方说:“我没订外卖。”这才意识到打错电话了,而老板娘也发来短信催问怎么还没送到。就这样陆陆续续做了半个月,老板还是把我辞退了,发了200薪水,个中原因不言自明。

 

如今我已经工作一年多了,在社会上混得这些日子里明白了很多,内心越来越归于平和。

 

 

找了半个多月的工作因为同事的几句话辞掉了

 

KimMin|一个调皮的小哥哥

 

17年我大学毕业,在毕业之初是属于那种自我感觉良好型的人,从小到大在自己的圈子一直属于佼佼者的感觉让我有点儿飘。从2017年7月份毕业到年底,可以说是完全在家啃老,参加考试五次有余,虽也多次进入面试,但最后还是不尽人意。在好友的轮番轰炸下,决定重新回到求学四年的城市再拼一次。当然在这中间也经历了是留在父母身边还是独自去闯荡的纠结。

 

18年农历新年过完之后,我离开家的温床,来到300公里外的省城,庆幸的是有好哥们帮忙解决了住宿问题。接下来的日子里就是忙着在网上投简历,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就按汉语言文学专业方向来投简历,面试了几家公司之后,才发现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并不那么吃香,招聘方往往更多关注的是我的健康问题。

 

第一份工作在前前后后找了17天、面试了20多家后找到了。工资不太满意但心里还是挺高兴的,毕竟是在快绝望的时候看到的一丝曙光。然而,就在工作了50多天后,因为同事的不友好,工作被我任性地辞掉了。

 

在辞工作时感觉还是挺良好的,想着凭自己的才华哪里还没有个吃饭的地方?现在想来这个想法实在是太幼稚,完全忘了当初找工作的艰辛。所以在一年最热的时候我奔波在城市的角角落落为自己的任性赎罪。但这次寻找也让我的内心变得强大起来,不会因为别人的一句拒绝就萎靡不振,而是学会反思问题到底出在哪。

 

 

当梦想照进现实,我想去点燃更多人

 

干这行靠得是口碑

 

傲雪寒梅1343|儿麻、使用双拐

 

记得刚毕业的时候,上不了大学,考工作,总是因身体残疾不被录取,好沮丧啊。好在自己学习了毛线编织,帮着家人织围巾毛衣毛裤。后来就有邻居请我织小孩的毛衣、毛线帽什么的,尽管挣的手工钱很少,可也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再后来就帮羊毛衫织衣店把衣片缝制成羊毛衫,也时不时的绣几朵花,由于我很珍惜这份工作,顾客和店老板都满意。

 

 

从一个自卑的女孩成长为独立有担当的boss

 

漫雪|轮椅使用者

 

我是一名女装设计师,曾经的完美主义者,面对自己的残障,是那么地难堪和自卑,甚至想过成为一名隐形人。


1992年我毕业了,在找工作屡屡碰壁的情况下,找到残联,在残联安排下进入一家电子公司做了职员,开始我的第一份工作。工作半年多后我辞职了,报名参加了服装裁剪班,从头学起,开始我的小裁缝生涯


1998年,我在沈阳比较繁华的青年大街创办了“羽裳服装工作室”。正当服装工作室经过漫长的爬坡开始进入上升期的时候,2004年7月的一场意外使我大腿骨折,住院治疗3个月,又在家卧床半年,苦心经营六年的服装工作室,在这场意外中解散了。


2008年,我再次创办漫雪女装设计工作室。2009年3月又一次摔伤骨折,但并没有让我的事业中断,网上的店依旧开着,线下的顾客也在关心着我,这26年来,是设计和作品的被认可,让我逐渐建立起自信;是手工设计让我从一个封闭自卑的残障女孩,成长为一个可以独立担当的服装工作室的主人。


2016年,我的布时光疗愈沙龙正式启动,经过几期的活动,大家已经不满足于只做简单的小作品,而是提出做亲子装、旗袍、礼服、布包等各种各样的想法,更多亲自动手创造美的热情,在一次次的活动中被点燃。

 

我对拼布也由当初单纯的喜欢到投入地学习,让我对手作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到2018年,已经开展了26期,有了越来越多参与者。于是活动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更多内容,除了手工缝制,还有各种专题讲座,同时联合广州的公益组织、台湾拼布师,以手作、色彩疗愈为载体,以艺术的形式推动残健融合,让人们在手工制作的不疾不徐中,在艺术的创造活力里,卸下面具,柔软身段,疗愈心灵。

 

 

因为知道有多痛,我愿尽我所能让痛减少一分

 

紫薇|后天听障

 

 

我是一名听障者,在同类人群中,我的经历有些与众不同。

 

时年25岁风华正茂的我,辽宁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入党提干。32岁成为大型商厦的中层干部。正当我家庭幸福,工作游刃有余,欲攀登新高峰时,灾难降临了!因为七天庆大霉素药物中毒,致双耳失聪!随即下岗失业,那种无法言说的痛苦,如五雷轰顶,万箭穿心!

 

因为听力障碍,不能与人交流,切断了我所有的社会关系。上有老下有小,没有工作,看不到光明与希望,感觉生活一片灰暗,抱怨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也曾四处找工作,但到处碰钉子,经常被数落得颜面全无。那时候唯一能给我安慰和乐趣的就是读书,《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给遭受重创的我以人生的启迪,让我重新燃生活的勇气和希望!

 

海伦凯勒的经历,让我不止一次在想假如给我三天听力,我会做什么呢?我要做的事太多太多,但是第一件事,就要为听障群体服务,让那些"与世隔绝”的听障者走出困境。这一梦想经过近十年的坚持与期盼,终于成真了!当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参加残联应聘考试,并以第一名成绩考取残联专职时,甭提多高兴了!当我佩戴上助听器工作时,心里乐开了花!每天拼命工作,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虽然那时已年过40,原本口齿伶俐的我由于口语交流停止近十年,语言功能减退大半。40多岁重新学说话,每天不停朗读练习才得以恢复。通过自己的语言训练经历,联想到了成年听障者语训问题。于是,在我担任沈阳市聋协秘书长时开办了成年听障者语训培训班,特邀请啄木鸟教育有资质的老师一对一进行语训,收效显著!

 

为了帮助听障群体,我勤学苦练掌握了手语,为听障人士解决家庭矛盾、邻里关系、帮听障者介绍工作、作翻译、协调单位纠纷等问题。同时也利用自己的文学基础写相关报道,虽已退休多年,却一直义务做区聋协主席和沈阳市阳光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党支部等工作,为社会为听障群体贡献力量!

 

我这份工作来得太艰难,可以说让我重生。因此,在我有生之年会一直努力下去,探索改进听障者无障碍,维护听障者合法权益,用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完成自己的心愿。

话题:



0

推荐

奇途无障碍

奇途无障碍

15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奇途是一家关注无障碍和融合性旅游、通用设计和大健康的科技文化公司。我们借助于科技和专业知识为有特殊需求的旅行者提供出行解决方案;为注重多元化价值观、尊重客户多样性需求的商业机构提供咨询服务。我们相信旅游是一项所有人都可以参与的活动,不分有障碍的和无障碍的。想了解更多关于我们产品和服务的信息,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奇途无障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