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13日的苏州之行,是我第一次同残障人士出行。一天的行程下来,我能感受到他们每个人都非常积极阳光,在一起愉快的聊天,约定下一次的一同出行。但现实是,在出行中,很多四肢健全的人眼中普通的“小事”对他们却是那么的“不友好”。

 

酒店出发的不到5分钟,我们遇到了一个十字路口,绿灯倒计时牌显示的时间非常短暂,我下意识想快走两步赶过去,一回头却猛然发觉,他们行动的速度比较慢,一行人无法一同穿过马路,被隔绝在路口两边,等待下一次的绿灯。

 

上图为奇途小队部分伙伴已过了马路,而部分还在马路另一边

两图为过红绿灯时人行道与板油路之间一个非常低矮的台阶,轮椅通过时都非常的不方便。

 

上图为地铁无障碍电梯狭小得只容得下两辆轮椅和两位陪同人员,小分队出行得分三波上电梯。

 

 

上图为步行街随意摆放的减速带,没有给他们留下位置,只能非常艰难的跨过。

 

出了地铁后,我们又步行了一段路,一路上都没有适合轮椅同行的道路。人行道停放满了各种电动车,普通行人能够轻松绕过,可对于拐弯都很艰难的坐在轮椅上的人来说,他们只能走在自行车道上,旁边一辆辆飞驰的车子擦身而过。

 

上图为奇途小队行走在自行车道

 

苏州博物馆门前为了表现一种古色古香的感觉,铺的都是下图这样的石板路,轮椅通过时非常的颠簸

 

所幸道路两边还有下图这种专门的通道,使得轮椅能够平稳的推过去。

 

但进到博物馆内却没有这样人性化的设计了,所有展品摆的都比较高。

 

上图为我的视角下轮椅小伙伴与展品的高度

图1是我参观时的场景,而图2是我在与坐在轮椅上的他们一样高度所看到的场景,这还仅是场馆中摆放较低的展品。

 

之后我们去了拙政园,那里的无障碍设施除了地面有待改进,其他算是比较完善。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走了一条无障碍的路线,一路上都有这种小小的坡道。

真的只是上图这种很小的设施,合理的布局一下,就能够让他们看到更多的不同的风景。

 

上图:拙政园一景,梅花窗格正中望过去是远处的北寺塔

 

事在人为,我希望通过更多的这种设计,能够为他们的出行带来便利,让他们看到本就也属于他们的风景~

 

作者|南京邮电大学 谭思颖

话题:



0

推荐

奇途无障碍

奇途无障碍

15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奇途是一家关注无障碍和融合性旅游、通用设计和大健康的科技文化公司。我们借助于科技和专业知识为有特殊需求的旅行者提供出行解决方案;为注重多元化价值观、尊重客户多样性需求的商业机构提供咨询服务。我们相信旅游是一项所有人都可以参与的活动,不分有障碍的和无障碍的。想了解更多关于我们产品和服务的信息,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奇途无障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