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还记得你的第一份工作吗

你所有的努力都有迹可循

 

纪寻

奇途无障碍创始人

专栏作者/记者/世界旅行者

同时也是罕见病患者、轮椅使用者

 

 

无论是作为一位个人旅游者,还是作为一位旅游创业者,我都深深的感觉到,旅游归根到底是一件和经济条件挂钩的休闲活动。

 

决定经济来源的,是我们的职业或者工作。

 

对于残障朋友来说,不管有没有技能,找工作都是一件难事。由于身体上的一些限制,残障朋友们可选择的工作范围本身就比较小,又遇上不太友好的社会环境,在找工作的过程中要遇到比别人更多的困难。

 

难上加难的是找到第一份工作。

 

对于普通人来说,我们都是带着零经验、零资源来找第一份工作的。在没有任何的实绩去支撑、证明我们的工作能力的时候,我们可以靠什么去打动雇主呢?

我的第一份工作

 

跟很多人不太一样的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来得并不是那么困难,甚至可以说是在小区里遛弯儿溜出来的。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给出版社做校对。那个时候我才上大学,因为母亲在小区里做过物业管理的原因,跟小区里的很多邻居建立了友好关系,碰到面都会打打招呼,聊聊天。

 

其中有一个邻居在教育出版社里做美术编辑。她跟我母亲闲聊的时候得知,我才上大学,平时学习成绩不错,现在时间又很多,而他们的出版社正好需要找一位文字校对,就想问我要不要来试一下。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那个时候是2007年,做校对的价格是一万字15元。其实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看书。一本20万的书要求在一个星期之内校对完成,也就是可以拿300块钱。如果遇到那种特别厚的书,比如说四五十万字的,就需要花一个月的时间来校对。

 

干这个活儿,虽然收入不高,但对于大学生做兼职来说还是不错的:首先就是因为时间的灵活度高,我不需要坐班,把书带回家来看就行了;因为工作是看书,除了每个月多几百块钱的收入以外,还能长知识。

 

不过这份工作的弊端也很明显,那就是看的书没有选择性,大多数都是很无聊的学术著作,经常看得我是昏昏欲睡;长期对着稿件捉错别字、标点符号,对排版格式,长久下来,对于个人技能的提升并没有明显帮助;而且校对一般就是和编辑一起点对点的工作,平时自己在家里做,要交稿的时候就去跟编辑沟通一下,很少有其他的机会拓宽自己的圈子。

 

也就是说,基本上没有什么“升职”的可能性。那个时候我最想干的事情其实是写稿。

 

后来,我还是找到了一个机会,“升职”了。没有如我所愿成为一位作者,却成为了图书翻译。


因为我校对做得不错,特别是校对过一些纯英文的稿件,而且编辑知道我是英语系的,在他找不到翻译的时候就找我做翻译了。翻译的价格稍微高一点,1000字50块钱。

 

我拿到第一笔翻译费是给一篇教育学专著翻译前言,本来这个活儿也不是我的,我只是那本书的校对,但是编辑排版的时候发现翻译漏掉了前言部分,因为临时找不到人,就拉着我这个大学在校生翻译了。我最后得到了100多块钱的稿费,也是我平生第一次拿稿费。书籍出版的时候,编辑还赠送了我一本样书。所以虽然稿费不多,我还是特别骄傲。

 

我也曾失业过

 

人生的道路都是路径依赖的,我们后面可能有的选择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我们前面得到的机会。

 

因为我工作的地方是一个教育出版社,积累了很多教育学术出版方面的经验,所以我申请美国研究所的时候,就自然而然的申请了教育系。

 

我从美国的大学毕业以后,也申请过一些和教育相关的工作。但是因为身体的原因,最后都被拒了。我也为此失业了很长的一段时间。

 

失业的那一段时间,是我人生中最痛苦的时候。第一是痛苦没有办法实现自己的价值;第二是我的内心深深的被刺痛,那就是我发现即便有这个留学的经历,也无法改变我的命运,高学历也无法改变我身为一位残障人士在中国挣扎的现实。

 

不过呢,我以前在出版社工作过,有过相关的经验。特别是我知道给出版社这样的媒体工作,可以不用坐班。在网络工作,其他的雇主也不会了解我的身体状况。所以我就重操旧业,继续给出版社做书籍翻译了。

 

而和我上大学时做翻译不同的是,这一次我可以翻译有独立署名的著作了。也算是一大进步。

 

又不过给出版社做翻译,活多钱少,而且稿费还不好拿。一般他们是要求书籍出版的三个月以后才会发稿费,所以身为译者的我们有的时候要等上个一年半载,甚至更久才能够拿到稿费。

 

如果不存一点家当,真的是要饿死了。

 

在翻译圈里慢慢混久了,我又发现了一些活少钱多的活儿:直接给国内的大媒体做翻译,或者给国外的公司做翻译,也就是商业翻译。双管齐下的话,月收入很容易就会过万甚至更多。当然前提是活做得好。

 


 

在做商业翻译以后,我就不接出版社的活了。

 

做翻译其实很自由,做完了以后还会留有很多时间。除了稳定的商业翻译的活儿,我还给一家国内NGO组织做远程工作,以及一家新闻媒体做兼职网编。

 

一年半的时间里,我就从一个失业青年变成了月入2万的“居家白领”。

 

我何以为现在的我

 

再然后,我就又出国了。旅法期间,我用工作时攒下的钱出去旅游,在积累了更多的经验和知识以后,才真正有了写稿的机会。又因为不停的写稿,才有了现在的创业项目。

 

回头望去,发现我真的是一个做什么都需要付出很多努力的人,好像没有什么是特别顺利的。

 

但是,在把所有的困难都经历过一遍,会发现路会越来越容易。

 

圣诞节就要到了,我们想做一个关于第一份工作的征集。你还记得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吗?是如何找到的?在这其中又经历了什么?收获了什么?欢迎将你的故事分享给我们。

 

故事征集

如果你是残障者,在求职或创业中有难忘的经历,可以现身说法

如果你是招聘者,对残障人士求职有中肯的建议,满怀肺腑之言

我们不管你是什么身体状况、学历或薪资

只要你的故事够有趣、够独特、够真实

你就是我们要找滴人儿

希望你将自己的故事告诉我们

而我们会分享给更多人

让大家从你的故事中获得灵感

(成功不可复制,经验可以借鉴哦)

然后去找寻自己的前行方向

 

为此,我们特准备了50元到200元的红包。凡是入选的小故事(一段话),都可以直接获得50元的微信红包;入选的长故事(1000字左右),可以获得200元的微信红包。

 

因我们暂未开启公众号的留言功能,参与征集的小伙伴,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分享你的故事,我们倾耳细听。


图片|摄图网

编辑|花生逗

话题:



0

推荐

奇途无障碍

奇途无障碍

15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奇途是一家关注无障碍和融合性旅游、通用设计和大健康的科技文化公司。我们借助于科技和专业知识为有特殊需求的旅行者提供出行解决方案;为注重多元化价值观、尊重客户多样性需求的商业机构提供咨询服务。我们相信旅游是一项所有人都可以参与的活动,不分有障碍的和无障碍的。想了解更多关于我们产品和服务的信息,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奇途无障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