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20日,我们在北京丽都皇冠假日酒店举办了一场当旅游行业遇见特殊旅行者的分享活动。奇途无障碍的创始人纪寻女士分享了一段她个人的经历,和对旅游行业的期望。以下是她的演讲原文——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抽时间来参加我们的活动。

 

就像大家刚才在视频中看到的一样,我是一个内向的人,不喜欢面对公众。但是为了倡导无障碍,所有的不可能在我这里通通pass掉了,我开始勇敢地参加公众的活动,进行公共倡导。

 

我想对看直播的朋友和其他的残障朋友说,好多人因为无障碍问题不愿意出门。虽然现在的无障碍环境确实还有待提高,我们也还是希望大家可以勇敢地迈出家门,出去旅游,体验世界的多元化,让旅游行业的人看到我们的需求,帮助旅游行业在日后提高服务质量。

 

我在二十岁的时候写了一个愿望清单,清单里面只有四个愿望——

 

虽然不多,实现起来也挺困难的:

 

我的第一个愿望是去美国读书;第二,26岁前去欧洲旅行;以26岁为期限,是因为26岁之前可以买青年票。第三,学习英语外的另外一门外语。第四,我要学会赚钱,变得独立。

 

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愿望呢?因为我曾经是一个追星女孩,有两个人对我的影响特别大。大家知道我的网名叫做小星星,这源于日本艺术家奈良美智先生写的一本自传《小星星通信》。在书中,奈良先生描述了自己青年时代环游欧洲的经历,并表示他所遇见的人和事扩充了他的认知世界,对他日后的艺术创作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这让我产生了周游世界的想法。

图:奈良美智和他的大头娃娃

 

除此之外,他对我另外的影响是熬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因为艺术家都是熬出来的。

 

对我影响非常大的另外一个人是美国的模特、演员、运动员Amiee  Mullins。Amiee的膝盖以下是截肢的(注:Amiee生下来就没有腓骨,她1岁的时候做手术截掉了膝盖以下的组织),她有12双腿(假肢),却成为了欧莱雅的全球代言人。

 

Amiee  Mullins用她的经历告诉我, 我们可以用另外的一个角度看待自己的缺陷。她的腿虽然截肢了,但是通过在不同的场景佩戴不同的假肢,她可以成为了模特和运动员,甚至可以去拍电影。

图:Amiee 正在展示她的12双“美腿”

 

Amiee说,我们要把自己的逆境转变为动机

 

为了她,我做过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去欧莱雅的巴黎总部面试,我进入了最后一轮却被刷下来了。后来,她在香港开演讲会,我也去报名,结果又被刷下来了。于是,我和主办方说我是Amiee  Mullins的粉丝,她对我的影响特别大,我非常想亲眼见到她。没有想到,主办方不仅同意了,还赞助了我去香港的交通费,并邀请我参加了一个和香港财政司司长的私人见面会。

 

所以说,勇敢的走出去,总能够收获许多意外的惊喜。

 

我的梦想后来实现情况怎么样?

 

我申请了八所美国学校,但是七所拒绝了我。不过,最后一所录取我的学校居然就是奈良美智先生教书的地方,也是我最想去的。

 

至于26岁前周游欧洲。我第一次申请去欧洲留学又被拒绝了,于是我又申请了第二次,终于在26岁还差一个月的时候,我搬去了巴黎,但是年龄太大,青年票也没有买成。

 

三,学习一门外语,我到法国生活了四年,然而法语至今也没有学会。

四,独立赚钱。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研究生毕业了就失业了半年。

 

不过,不管怎么样,我梦想清单里所列的目标大致都完成了,究其原因无非两个词:坚持不懈和坚忍不拔。

虽然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但这些困难同时也磨厉了我的心性,培养了解决问题的技能。

 

那么,要如何解决问题呢?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主动寻找帮助,建立自己的支持网络。

 

在一些发达的国家或地区,一个身心障碍人士的周围通常会有一个非常好的支持网络,从家庭到学校到社区到其他的一些社会组织。这些组织在一起形成了一个良好的支持网络,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资源。

 

但是,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对于普通人而言,找到支持性的网络是非常困难的。

当时,我要去美国留学。作为一位残障人士,远渡重洋出国留学,会面临着比其他普通留学生更多的问题,比如说个人护理、保险和签证,还有入学考试等等。

 

但是我的周围没有找到任何一个有过类似经验的人,也没有人可以为我提供指导性的建议,或者其他的支持资源。他们只会告诉你,这不可能。

 

我不服气。于是,我就给海内外100多位个人和机构写过400多封邮件寻求他们的帮助和建议,直到现在我的联系人有13000个,这些人为我建立了一个全球化的支持网络。

 

不仅如此,我还要写博客,在微信平台上写公众号。小星星来信是我个人的公众号,有1000多粉丝,我们经常说有1000个粉丝可以养活一个艺术家,我也差不多了。正是因为有了这1000多位读者,我输出的内容可以不断传播,产生一定的影响力,获得更多的机会。

 

在这个过程中,我又不自觉的建立了N个支持网络,从家庭到社区到学校到公益组织,再到社群和国际机构,甚至虚拟网络。这个网络不仅帮助我解决了很多的问题,还为我提供了更多的体验世界的机会,比如说在过去的五六年,我游历了近30个国家。

 

下面的几张图就展示的是我在海外游历期间的一些体验。

 

右上角的这张图是我的毕业照。在我去过的所有地方,崇尚多元化的加利福尼亚对我的影响非常大,它让我学会包容和我们不一样的人。

 

右下角的这张图是我在爱丽舍宫参观,在欧洲遗产日的时候,爱丽舍宫可以对外开放。一般人需要排队七八个小时,残障人士和带小孩的父母可以不需要排队直接进去。

左边的这张图是我在爱丁堡参加了罕见病的大会,作为演讲嘉宾。我旁边坐的这一位挪威女孩和我一样,患有神经肌肉病。

 

这是我在荷兰阿姆斯特丹Booking.com总部和高老师的合照。

这是我在希腊和欧洲无障碍旅游协会的工作照片。

 

 

中间这张图很多人看过了, 这是我在撒哈拉。当时摩洛哥马拉喀什的一家无障碍旅行社带我去探索了沙漠。

有一句话我很喜欢:当你觉得自己已经很努力的时候,要问一问自己,这是不是你的极限。这句话是我在美国念书的时候教授和我说的,他说,你经常要问问自己,这是不是你的极限了吗?

 

在我觉得支撑不下去的时候,我都会想到这句话。比如,一开始做无障碍旅游的时候,我没有任何资源,但是不断推进自己的极限,最后才终于有了我们的奇途无障碍

 

最后我想说的是,旅游行业要为自己感到骄傲。旅游就是吃住行,游购娱,囊括了生活体验的方方面面,也为很多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很多人不知道,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旅游翻译,翻译的是中国人去国外旅游时看的购物指南。因为这份工作的积累,我才有了出去流浪的原始资金。

 

第二,旅行行业促进了融合性的发展。如果说无障碍旅游是为了让所有人都可以享受本地的旅游资源,那么从四面八方来的外地游客也可以为本地人提供就业机会,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并最终让当地的贫困人口或少数族裔受益。

 

第三,在中国实践无障碍旅游,我们不仅可以让更多的残障人士有机会走出去,去体验世界的多元文化,提升了中国障碍人士的生活品质,还可以促进中国的无障碍事业的发展

 

只有障碍人士真正走出去,去体验当地的无障碍设施,利用当地的旅游资源,才可以获得真实的无障碍感受,才有机会告诉大家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便利设施,什么样的旅游产品。

话题:



0

推荐

奇途无障碍

奇途无障碍

15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奇途是一家关注无障碍和融合性旅游、通用设计和大健康的科技文化公司。我们借助于科技和专业知识为有特殊需求的旅行者提供出行解决方案;为注重多元化价值观、尊重客户多样性需求的商业机构提供咨询服务。我们相信旅游是一项所有人都可以参与的活动,不分有障碍的和无障碍的。想了解更多关于我们产品和服务的信息,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奇途无障碍。

文章